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银行及金融业

银行; 接受存款公司; 投资及控股公司; 私人贷款及有关公司; 证券经纪公司 ...

覆盖:
1. 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及外国银行代表办事处
2. 接受存款公司
3. 投资及控股公司
4. 私人贷款及有关公司
5. 证券经纪公司
6. 商品期货(包括金融期货)及贵金属经纪/交易商
7. 股票、黄金及期货交易公司,以及银行及金融业内的法定机构
8. 兑换商及外汇经纪/交易商
9. 投资顾问/资产管理公司
10. 其他与金融有关的公司

银行及金融业内部横幅

行业展望

香港是最健全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第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中重申香港的地位,并称赞香港拥有稳健强韧的金融体系、有效的宏观经济及审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规管及监察框架。香港股票市场市值约为47.5兆港元,截至2020年年底,市值分别在亚洲和全球排名第三和第五。

银行和金融业,尤其是银行界,作为经济管道并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尽管香港去年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收缩,但2021 年首三个月仍实现了 7.9% 的增长,人们对前景持谨慎态度,并密切地关注香港、内地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动力恢复的速度,尤其是香港何时可通关以迎接内地游客。

金融机构一直利用科技将业务运作自动化,而疫情加速了科技的应用。要全面推动数码转型,必须以客户作为中心。除了后勤运作自动化外,公众还要求更佳的客户体验。继香港金融管理局於 2021 年 6 月宣布“金融科技 2025” 提案后,“全面推展银行数码化”的策略加强香港银行全面采用金融科技,并鼓励这些机构由前线以至后勤全面推行数码化运作。

监管架构亦将赶上科技发展。早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题为《善用合规科技力量:转变风险管理及合规》白皮书,合规科技是透过科技管理银行和金融业的监管流程,合规科技带来多方面的好处:它有助降低成本、改善风险管理、提升营运者的效率、加强监管机构的监管,而最重要的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在竞争领域中的优势。

银行和金融业在管理与气候变化相关风险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旨在将资金投放於可持续发展和管理相关风险,在肩负更大责任的同时亦可获得不俗的回报。在香港,2020 年投放的金额相当於 20.9亿美元,当中超过三分之一的金额用於低碳建筑,而其余则用於运输、废物、能源和水,反映了多元化的金额分配。

在 2019 年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中央政府支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主要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国家「十四五」规划亦继续支持香港提升其国际金融、交通和贸易中心地位,加强其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

为了保持竞争力,金融机构必须重新审视其工作团队的能力,运用资源以收窄技能差距。创造力、敏捷度、适应性和跨境人脉建立技巧,与科技应用能力等新兴技能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