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汽车业主视觉
饮食业主视觉
酒店业主视觉
运输及物流业主视觉
先进制造业主视觉

我们如何分析人力动态 ?

职业训练局分析香港共24个主要行业的人力需求,涵盖的雇员人数超过8成的劳动人口。我们通过以4年为一周期的人力调查和人力更新工作,分析香港24个行业中各个行业的人力动态。人力调查是透过每4年一次与相关行业机构进行的定量调查,搜集雇员数目、薪酬、学历等资料。人力更新则在4年周期内进行两次,每次均透过与行业代表进行聚焦小组及从主要招聘网站搜集的数据作出综合分析。人力调查和人力更新的分析结果旨在帮助政府及各个行业的不同持份者制定人力和培训计划。

人力调查 提示

人力调查图片

公司

调查员

4年周期

人力更新 提示

人力更新图片

最新报告

电子及电讯业 - 2024年人力更新报告 (中文版本将於稍后上载)图片
  • 电子及电讯业
  • 2024人力更新报告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庞大潜力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企业数码转型,为企业缔造新的商机及服务,提高了营运效率及效益。对於电子及电讯业,人工智能的应用具有庞大潜力,其不在於取代现有工序,而是为行业开拓新的商机及创造新的工作职位。透过数据分析及预测,大数据技术能帮助企业进行决策,以提升业务及营运效率。大数据的使用更可扩展至为其他界别及行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及解决方案。电子及电讯业确实是带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并支持其他行业创科发展的主导行业之一。(中文版报告将於稍后上载)

建筑、土木工程及建设环境业 - 2024年人力更新报告 (中文版本将於稍后上载)图片
  • 建筑、土木工程及建设环境业
  • 2024人力更新报告

广泛应用先进建筑技术

建筑行业在未来十年工程量庞大,将面临人力不足的局面,预计熟练技工、技术员和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将愈趋严峻。行业透过应用创新建筑技术,提高了工程的生产力及效率,并且提升工程监督的有效性及工地安全表现。近年虽然先进建筑技术在业内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但行业目前仍处於适应期,正逐步将技术应用於施工过程中,业界需投放更多时间与精力,让前线工人以至管理人员掌握相关技能及知识。(中文版报告将於稍后上载)

机电工程业 - 2024年人力调查报告书 (中文版本将於稍后上载)图片
  • 机电工程业
  • 2024人力更新报告

后疫情时代的机电服务业:挑战与机遇

在后疫情时代,建筑项目因疫情所失去的时间而赶工,同时政府也倡议大型建设措施,对许多旧建筑进行翻新、取代旧建筑设施,这导致机电工程服务的人力需求增加。香港的铁路在疫情后恢复了正常班次,引致其机电组件的磨损增加,从而引发对熟练维修工人的高需求。尽管疫情前后电力及天然气的需求保持稳定,但由於生活方式的改变,尤其是在高峰时段,家庭的消耗量增加。政府对住房和基础设施的倡议预示著该行业将持续增长。航空业在疫情后已经逐渐恢复,机场交通量达到疫情前的80%,因此对飞机维修服务的需求增加,尤其香港机场第三条跑道将於2024年底启用。雇主强调对机电工程课程学生掌握建筑资讯模型(BIM)绘图的重要性,像组装合成(MiC)、可供制造和装配的设计(DfMA)及机电装备合成法(MiMEP)等技术近年来大行其道, 当中技术涉及工厂组装和现场安装,缩短了施工时间,这些科技都需要机电专业人员适应并不断学习相关的技术。随著气候变化推动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机电工程人员必须拥有相关的技能。对於机电服务业中的专业人士来说,适应不断发展的技术和环境标准至关重要。 (中文版报告将於稍后上载)

饮食业 - 2022年人力调查报告书图片
  • 饮食业
  • 2022人力调查报告书

营商环境鼓舞人心

香港在2019冠状病毒病后疫情时代回归常态。现时,香港已恢复与内地及世界各地连接,出入境都方便快捷,各行各业也正逐步复苏。政府推出「开心香港」活动,为香港市民带来各式各样的精彩活动,共享欢乐时刻。此举有助刺激本地消费,振兴香港经济。

酒店业 - 2022年人力调查报告书图片
  • 酒店业
  • 2022人力调查报告书

后疫情时代的复苏之路

尽管自疫情爆发以来,香港经济低迷,政府统计处发布的「住宿服务业按季业务收益指数」以及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初步访港旅客人次」、「过夜旅客人次(按居住国家/地区计)」及「酒店房间入住率」等许多经济指标显示,香港已恢复常态,酒店业已逐步踏上复苏之路。

保险业 - 2023年人力更新报告图片
  • 保险业
  • 2023人力更新报告

疫后新常态下保险业积极培育所需人才

香港的保险业受全球商业环境影响下,正面临著不同的机遇和挑战。政府致力於建立香港作为区域保险枢纽。虽然疫情初期导致保险业务下滑,但2023年中国内地与香港通关后,内地客户对长期保险的需求大幅增加。国际财务报导准则第17号和即将推出的风险基础资本制度提升了保险业的透明度,增强了金融稳定性。数码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正在透过个性化服务优化流程,扩大客户群体。保险代理人面临著网络服务平台的竞争,他们努力提供谘询服务和度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提升客户服务水平。行业越来越重视专业技能,包括保险知识、商业眼光、数码技能、风险管理、合规性、精算能力和创新能力。企业必须提升现有员工的技能,以满足不断变化的行业需求。

美容及美发业 - 2023年人力更新报告图片
  • 美容及美发业
  • 2023人力更新报告

推动业务数码化 发展跨业界项目 优化服务流程

疫情过后,美容及美发业加速了在数码和资讯科技方面的应用。企业必须重整业务策略,推动业务数码化。为了更有效推广及销售产品和服务,从业员需要掌握数码营销、短片制作和使用社交媒体技巧。例如,美容业需引入高增值跨业界项目,从而提供更多元的服务和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此外,为加强美发业的竞争力,业界亦应优化现有的美发服务流程。

会计业 - 2023年人力更新报告图片
  • 会计业
  • 2023人力更新报告

会计业在经济与产业变革下的人才需求  

随著疫情过去,市场虽然需面对环球商品需求疲软及利率高企,香港经济仍续渐复苏,并对会计业有正面影响。监管机构积极带领香港会计业,通过有效监管,持续提升专业质素,保障公众利益。疫情期间企业期望会计师能提供更多策略建议,促使更多会计师提升技能加速转型。大湾区的增长创造新商机、跨境合作和科技发展,亦提升各界对专业会计服务的需求。此外,会计业文员及富经验的中层人员供应短缺,加上移民潮以及新兴领域如环境、社会和管治相关金融产品增加,令该等人才的需求更加殷切。

钟錶业及眼镜业 - 2023年人力更新报告图片
  • 珠宝及钟表业
  • 2023人力更新报告

多管齐下 吸引及挽留人才

钟錶业对售后支援和维修专才需求殷切,惟现职钟錶技师多数较年长,故极需新血入行。鑑于近视及老化人口增加,眼镜业对视光师的需求亦持续增长。此外,两个行业亦欠缺前线销售及中层管理人员。为吸引更多新人入行及挽留人才,行业宜建立从业员资历认证制度,透过更多体验活动提高年青人对行业的兴趣,政府亦宜适度资助培训机构开办课程及优化职学计划。

银行及金融业 - 2023年人力更新报告图片
  • 银行及金融业
  • 2023人力更新报告

在瞬息万变环境下银行及金融业人才需求及变迁

香港银行和金融业尽管面临着不同的压力,如高利率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等挑战,但有赖其稳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简单透明的税制等优势,业界得以逐渐复苏。在新兴服务领域方面,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虚拟资产,以及全球家族办公室等倡议,正在推动香港成为关键的资本流动桥梁。科技发展迅速,金融科技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运算和大数据等,对银行和金融业的营运产生了巨大影响。然而,人才短缺促使企业采取不同措施来吸引和留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企业亦通过中港两地办事处的协作来提高营运效率。虽然行业整体的人力资源需求仅略有增长,但业界对相关专业人员,如风险管理和合规专才的需求持续偏高。此外,银行和金融业从业人员也正积极增进有关银行、信息科技和跨专业知识与技能,以应对行业发展。随着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以及绿色金融的发展,精通可持续投资策略、气候风险评估,以及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合规性和绿色融资变得至关重要,另适应数字资产趋势,对于在不断发展的行业格局中保持竞争力也同样重要。

推广横幅
您知道吗?横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