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飲食業主視覺
酒店業主視覺
汽車業主視覺
先進製造業主視覺
運輸及物流業主視覺

我們如何分析人力動態 ?

職業訓練局分析香港共24個主要行業的人力需求,涵蓋的僱員人數超過8成的勞動人口。我們通過以4年為一周期的人力調查和人力更新工作,分析香港24個行業中各個行業的人力動態。人力調查是透過每4年一次與相關行業機構進行的定量調查,搜集僱員數目、薪酬、學歷等資料。人力更新則在4年周期內進行兩次,每次均透過與行業代表進行聚焦小組及從主要招聘網站蒐集的數據作出綜合分析。人力調查和人力更新的分析結果旨在幫助政府及各個行業的不同持份者制定人力和培訓計劃。

人力調查 提示

人力調查圖片

公司

調查員

4年周期

人力更新 提示

人力更新圖片

最新報告

電子及電訊業 - 2024年人力更新報告 (中文版本將於稍後上載)圖片
  • 電子及電訊業
  • 2024人力更新報告

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的龐大潛力

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分析技術推動企業數碼轉型,為企業締造新的商機及服務,提高了營運效率及效益。對於電子及電訊業,人工智能的應用具有龐大潛力,其不在於取代現有工序,而是為行業開拓新的商機及創造新的工作職位。透過數據分析及預測,大數據技術能幫助企業進行決策,以提升業務及營運效率。大數據的使用更可擴展至為其他界別及行業,提供數據分析服務及解決方案。電子及電訊業確實是帶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並支持其他行業創科發展的主導行業之一。(中文版報告將於稍後上載)

建築、土木工程及建設環境業 - 2024年人力更新報告 (中文版本將於稍後上載)圖片
  • 建築、土木工程及建設環境業
  • 2024人力更新報告

廣泛應用先進建築技術

建築行業在未來十年工程量龐大,將面臨人力不足的局面,預計熟練技工、技術員和專業人才短缺的問題將愈趨嚴峻。行業透過應用創新建築技術,提高了工程的生產力及效率,並且提升工程監督的有效性及工地安全表現。近年雖然先進建築技術在業內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大,但行業目前仍處於適應期,正逐步將技術應用於施工過程中,業界需投放更多時間與精力,讓前線工人以至管理人員掌握相關技能及知識。(中文版報告將於稍後上載)

機電工程業 - 2024年人力更新報告 (中文版本將於稍後上載)圖片
  • 機電工程業
  • 2024人力更新報告

後疫情時代的機電服務業:挑戰與機遇

在後疫情時代,建築項目因疫情所失去的時間而趕工,同時政府也倡議大型建設措施,對許多舊建築進行翻新、取代舊建築設施,這導致機電工程服務的人力需求增加。香港的鐵路在疫情後恢復了正常班次,引致其機電組件的磨損增加,從而引發對熟練維修工人的高需求。儘管疫情前後電力及天然氣的需求保持穩定,但由於生活方式的改變,尤其是在高峰時段,家庭的消耗量增加。政府對住房和基礎設施的倡議預示著該行業將持續增長。航空業在疫情後已經逐漸恢復,機場交通量達到疫情前的80%,因此對飛機維修服務的需求增加,尤其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將於2024年底啟用。僱主強調對機電工程課程學生掌握建築資訊模型(BIM)繪圖的重要性,像組裝合成(MiC)、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fMA)及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等技術近年來大行其道, 當中技術涉及工廠組裝和現場安裝,縮短了施工時間,這些科技都需要機電專業人員適應並不斷學習相關的技術。隨著氣候變化推動向可再生能源的轉變,機電工程人員必須擁有相關的技能。對於機電服務業中的專業人士來說,適應不斷發展的技術和環境標準至關重要。 (中文版報告將於稍後上載)

酒店業 - 2022年人力調查報告書 圖片
  • 酒店業
  • 2022人力調查報告書

後疫情時代的復蘇之路

儘管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經濟低迷,政府統計處發布的「住宿服務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以及香港旅遊發展局公布的「初步訪港旅客人次」、「過夜旅客人次(按居住國家/地區計)」及「酒店房間入住率」等許多經濟指標顯示,香港已恢復常態,酒店業已逐步踏上復蘇之路。

飲食業 - 2022年人力調查報告書 圖片
  • 飲食業
  • 2022人力調查報告書

營商環境鼓舞人心

香港在2019冠狀病毒病後疫情時代回歸常態。現時,香港已恢復與內地及世界各地連接,出入境都方便快捷,各行各業也正逐步復甦。政府推出「開心香港」活動,為香港市民帶來各式各樣的精彩活動,共享歡樂時刻。此舉有助刺激本地消費,振興香港經濟。

保險業 - 2023年人力更新報告圖片
  • 保險業
  • 2023人力更新報告

疫後新常態下保險業積極培育所需人才

香港的保險業受全球商業環境影響下,正面臨著不同的機遇和挑戰。政府致力於建立香港作為區域保險樞紐。雖然疫情初期導致保險業務下滑,但2023年中國內地與香港通關後,內地客戶對長期保險的需求大幅增加。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和即將推出的風險基礎資本制度提升了保險業的透明度,增強了金融穩定性。數碼化、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的進步,正在透過個性化服務優化流程,擴大客戶群體。保險代理人面臨著網絡服務平台的競爭,他們努力提供諮詢服務和度身定制的解決方案,提升客戶服務水平。行業越來越重視專業技能,包括保險知識、商業眼光、數碼技能、風險管理、合規性、精算能力和創新能力。企業必須提升現有員工的技能,以滿足不斷變化的行業需求。

美容及美髮業 - 2023年人力更新報告圖片
  • 美容及美髮業
  • 2023人力更新報告

推動業務數碼化 發展跨業界項目 優化服務流程

疫情過後,美容及美髮業加速了在數碼和資訊科技方面的應用。企業必須重整業務策略,推動業務數碼化。為了更有效推廣及銷售產品和服務,從業員需要掌握數碼營銷、短片製作和使用社交媒體技巧。例如,美容業需引入高增值跨業界項目,從而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和產品,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此外,為加強美髮業的競爭力,業界亦應優化現有的美髮服務流程。

會計業 - 2023年人力更新報告圖片
  • 會計業
  • 2023人力更新報告

會計業在經濟與產業變革下的人才需求  

隨著疫情過去,市場雖然需面對環球商品需求疲軟及利率高企,香港經濟仍續漸復甦,並對會計業有正面影響。監管機構積極帶領香港會計業,通過有效監管,持續提升專業質素,保障公眾利益。疫情期間企業期望會計師能提供更多策略建議,促使更多會計師提升技能加速轉型。大灣區的增長創造新商機、跨境合作和科技發展,亦提升各界對專業會計服務的需求。此外,會計業文員及富經驗的中層人員供應短缺,加上移民潮以及新興領域如環境、社會和管治相關金融產品增加,令該等人才的需求更加殷切。

鐘錶業及眼鏡業 - 2023年人力更新報告圖片
  • 珠寶及鐘錶業
  • 2023人力更新報告

多管齊下 吸引及挽留人才

鐘錶業對售後支援和維修專才需求殷切,惟現職鐘錶技師多數較年長,故極需新血入行。鑑於近視及老化人口增加,眼鏡業對視光師的需求亦持續增長。此外,兩個行業亦欠缺前線銷售及中層管理人員。為吸引更多新人入行及挽留人才,行業宜建立從業員資歷認證制度,透過更多體驗活動提高年青人對行業的興趣,政府亦宜適度資助培訓機構開辦課程及優化職學計劃。

銀行及金融業 - 2023年人力更新報告圖片
  • 銀行及金融業
  • 2023人力更新報告

在瞬息萬變環境下銀行及金融業人才需求及變遷

香港銀行和金融業儘管面臨著不同的壓力,如高利率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挑戰,但有賴其穩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和簡單透明的稅制等優勢,業界得以逐漸復甦。在新興服務領域方面,綠色金融、金融科技、虛擬資產,以及全球家族辦公室等倡議,正在推動香港成為關鍵的資本流動橋樑。科技發展迅速,金融科技如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和大數據等,對銀行和金融業的營運產生了巨大影響。然而,人才短缺促使企業採取不同措施來吸引和留住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企業亦通過中港兩地辦事處的協作來提高營運效率。雖然行業整體的人力資源需求僅略有增長,但業界對相關專業人員,如風險管理和合規專才的需求持續偏高。此外,銀行和金融業從業人員也正積極增進有關銀行、資訊科技和跨專業知識與技能,以應對行業發展。隨著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以及綠色金融的發展,精通可持續投資策略、氣候風險評估,以及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合規性和綠色融資變得至關重要,另適應數字資產趨勢,對於在不斷發展的行業格局中保持競爭力也同樣重要。

推廣橫幅
您知道嗎?橫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