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银行及金融业

银行; 接受存款公司; 投资及控股公司; 私人贷款及有关公司; 证券经纪公司 ...

覆盖:
1. 持牌银行、有限制牌照银行及外国银行代表办事处
2. 接受存款公司
3. 投资及控股公司
4. 私人贷款及有关公司
5. 证券经纪公司
6. 商品期货(包括金融期货)及贵金属经纪/交易商
7. 股票、黄金及期货交易公司,以及银行及金融业内的法定机构
8. 兑换商及外汇经纪/交易商
9. 投资顾问/资产管理公司
10. 其他与金融有关的公司

银行及金融业内部横幅

建议

训练需求

第一

反洗黑钱合规

第二

解决困难及决策

第三

风险管理

尽管金融机构的资金和流动性并没有受到任何冲击的迹象,唯现在正是金融机构审视和加强其风险管理措施的最佳时机。由於中美关系紧张,部分在美国上市的内地企业若要在美国退市,以香港作第二上市便为他们提供了选择。由於这些内地企业均需要相关的银行和企业融资服务,这可有利於香港交易所和本地金融机构。

金融机构应加快采用科技将业务运作自动化,市场参与者还应采用金融科技和相关技术,以更适切地针对不同的客户群。监管架构将赶上科技的发展,更已经采取积极主动的方法来监管虚拟资产的交易,金融机构及其合作的金融科技公司应为相关领域的法规做好准备。尽管金融科技发展迅速,但数据私隐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应在国家内循环中发挥积极性,并以促进双循环让境内及海外市场互相带动。作为大湾区城市,香港应继续带领推动该地区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亦应充分利用跨境理财通,藉以在长期低利率环境的压力下提供新的收入来源。

为达致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银行和金融业在引导资金投资投放於较低碳排放活动上无疑发挥著关键的作用。但仅靠公帑并不能满足可持续投资需求的强大增长。事实上,生态文明是内地其中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一个稳健强韧的金融中心,香港具备优越条件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更有作为。

在数码化转型和推动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过程中,从业者具备一套新的能力极为需要,他们需要重新学习或提升技能,以赶上银行和金融业最新的发展,而为了掌握新兴技术的应用,他们需拥有精通科技才能。他们亦应对大湾区规管的不同,以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有所了解。最后,软技能如适应性、敏捷度、客户连系技能等也是经常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