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銀行及金融業

銀行; 接受存款公司; 投資及控股公司; 私人貸款及有關公司; 證券經紀公司 ...

覆蓋:
1. 持牌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及外國銀行代表辦事處
2. 接受存款公司
3. 投資及控股公司
4. 私人貸款及有關公司
5. 證券經紀公司
6. 商品期貨(包括金融期貨)及貴金屬經紀/交易商
7. 股票、黃金及期貨交易公司,以及銀行及金融業內的法定機構
8. 兌換商及外匯經紀/交易商
9. 投資顧問/資產管理公司
10. 其他與金融有關的公司

銀行及金融業內部橫幅

建議

訓練需求

第一

反洗黑錢合規

第二

解決困難及決策

第三

風險管理

儘管金融機構的資金和流動性並沒有受到任何沖擊的跡象,唯現在正是金融機構審視和加強其風險管理措施的最佳時機。由於中美關係緊張,部分在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若要在美國退市,以香港作第二上市便為他們提供了選擇。由於這些內地企業均需要相關的銀行和企業融資服務,這可有利於香港交易所和本地金融機構。

金融機構應加快採用科技將業務運作自動化,市場參與者還應採用金融科技和相關技術,以更適切地針對不同的客戶群。監管架構將趕上科技的發展,更已經採取積極主動的方法來監管虛擬資產的交易,金融機構及其合作的金融科技公司應為相關領域的法規做好準備。儘管金融科技發展迅速,但數據私隱和網絡安全等問題也不容忽視。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在國家內循環中發揮積極性,並以促進雙循環讓境內及海外市場互相帶動。作為大灣區城市,香港應繼續帶領推動該地區的金融服務,金融機構亦應充分利用跨境理財通,藉以在長期低利率環境的壓力下提供新的收入來源。

為達致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銀行和金融業在引導資金投資投放於較低碳排放活動上無疑發揮著關鍵的作用。但僅靠公帑並不能滿足可持續投資需求的強大增長。事實上,生態文明是內地其中一項重要任務,作為一個穩健強韌的金融中心,香港具備優越條件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更有作為。

在數碼化轉型和推動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過程中,從業者具備一套新的能力極為需要,他們需要重新學習或提升技能,以趕上銀行和金融業最新的發展,而為了掌握新興技術的應用,他們需擁有精通科技才能。他們亦應對大灣區規管的不同,以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有所了解。最後,軟技能如適應性、敏捷度、客戶連繫技能等也是經常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