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銀行及金融業

銀行; 接受存款公司; 投資及控股公司; 私人貸款及有關公司; 證券經紀公司 ...

覆蓋:
1. 持牌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及外國銀行代表辦事處
2. 接受存款公司
3. 投資及控股公司
4. 私人貸款及有關公司
5. 證券經紀公司
6. 商品期貨(包括金融期貨)及貴金屬經紀/交易商
7. 股票、黃金及期貨交易公司,以及銀行及金融業內的法定機構
8. 兌換商及外匯經紀/交易商
9. 投資顧問/資產管理公司
10. 其他與金融有關的公司

銀行及金融業內部橫幅

行業展望

香港是最健全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第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金融體系穩定評估報告》中重申香港的地位,並稱讚香港擁有穩健強韌的金融體系、有效的宏觀經濟及審慎政策,以及健全的規管及監察框架。香港股票市場市值約為47.5兆港元,截至2020年年底,市值分別在亞洲和全球排名第三和第五。

銀行和金融業,尤其是銀行界,作為經濟管道並擔當着舉足輕重的角色。儘管香港去年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收縮,但2021 年首三個月仍實現了 7.9% 的增長,人們對前景持謹慎態度,並密切地關注香港、內地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經濟動力恢復的速度,尤其是香港何時可通關以迎接內地遊客。

金融機構一直利用科技將業務運作自動化,而疫情加速了科技的應用。要全面推動數碼轉型,必須以客戶作為中心。除了後勤運作自動化外,公眾還要求更佳的客戶體驗。繼香港金融管理局於 2021 年 6 月宣布“金融科技 2025” 提案後,“全面推展銀行數碼化”的策略加強香港銀行全面採用金融科技,並鼓勵這些機構由前線以至後勤全面推行數碼化運作。

監管架構亦將趕上科技發展。早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發表題為《善用合規科技力量:轉變風險管理及合規》白皮書,合規科技是透過科技管理銀行和金融業的監管流程,合規科技帶來多方面的好處:它有助降低成本、改善風險管理、提升營運者的效率、加強監管機構的監管,而最重要的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和在競爭領域中的優勢。

銀行和金融業在管理與氣候變化相關風險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旨在將資金投放於可持續發展和管理相關風險,在肩負更大責任的同時亦可獲得不俗的回報。在香港,2020 年投放的金額相當於 20.9億美元,當中超過三分之一的金額用於低碳建築,而其餘則用於運輸、廢物、能源和水,反映了多元化的金額分配。

在 2019 年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中央政府支持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主要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國家「十四五」規劃亦繼續支持香港提升其國際金融、交通和貿易中心地位,加強其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

為了保持競爭力,金融機構必須重新審視其工作團隊的能力,運用資源以收窄技能差距。創造力、敏捷度、適應性和跨境人脈建立技巧,與科技應用能力等新興技能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