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運輸及物流業

陸路、海上、航空的貨運及客運 ...

覆蓋:
1. 貨運
   - 貨倉及冷藏庫
   - 貨運站
   - 貨車及貨櫃運輸
   - 空運承運
   - 貨運代理
   - 船上/ 碼頭裝卸貨物
   - 國際速遞
   - 海運承運
   - 船舶管理及租賃
   - 其他物流服務經營者
2. 客運
   - 車輛及鐵路客運經營者
   - 水上客運經營者
   - 航空客運經營者

運輸及物流業內部橫幅

建議

培訓需求

- 航空運輸 -

貨運

第一

電子商貿應用及 電子物流

第二

貨物安全及保安

第三

職業安全及健康

客運

第一

客戶關係/投訴處理

第二

突發事情應變

第三

管理/督導/訓練技巧/ 策略管理

- 海上運輸 -

貨運

第一

保險、法律事務及遵守法規

第二

貨物運輸及處理

第三

出入口文件處理

客運

第一

突發事情應變

第二

客戶關係/投訴處理

第三

管理/督導/訓練技巧/ 策略管理

- 陸上運輸 -

貨運

第一

貨物運輸及處理

第二

職業安全及健康

第三

貨物安全及保安

客運

第一

突發事情應變

第二

交通法律和法規

第三

客戶關係/投訴處理

為了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運輸及物流中心的地位,香港特區政府應與大灣區的城市緊密合作,當務之急乃提高大灣區港口和機場群的國際競爭力。香港特區政府應考慮從大灣區引進更多人才,促進內地和香港從業員交流。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應繼續採取各種措施,支持運輸及物流業發展高增值和高效率的服務,以加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此外,政府應加強向家長、學生和公眾宣傳行業的優勢,以提升行業的形象。

由於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緊密關係,讓學生有機會通過短期學習、職場實習和跨文化學習,與內地有更多的接觸至為重要。這些措施將提升學生的學習經驗、生活技能以及在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就業前景。除了到企業實習外,還應該安排國際交流項目,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欣賞不同的文化,並認識不同種族的人士。培訓機構應提供不同級別的職前培訓課程,供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選擇。為配合從業員繁忙的工作,培訓機構可以為從業員提供短期或微學習的在職培訓課程,以提升他們在表1m中的主要培訓領域所列的技能。

與許多其他行業類似,科技一直在重塑運輸及物流業,並解決了行業面對的一些複雜問題,特別是當電子商貿帶來迅速增長的業務量時,行業經營者必須密切關注最新的科技發展,以便在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此外,與其他領域相比,大眾對運輸及物流業的誤解往往是認為其工作屬低技術性,這種誤解導致大眾特別是年輕一代,對該行業的工作缺乏興趣,故此通過採用科技和創新來塑造該行業的正面形象變得重要。在實習機會的基礎上,僱主可以幫助向中學生宣傳運輸及物流業的正面形象。僱主亦可以考慮採取措施,支持中年人士、婦女和少數族裔參與運輸及物流業,以解決人力短缺的問題。

提升技能可以提高僱員的能力和參與程度,有助提高生產力和業務成果,以及更大的工作滿意度。因此,運輸及物流業的僱員應積極參與學習和發展新技能。通過提升技能,可以促進僱員進步和發展,使他們的工作更具價值和挑戰性,這將有助於行業內留住人才。「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MATF)為僱員提供了提升個人技能的支援,例如「專業培訓課程及考試費用發還計劃」等在員工成功完成已核准課程或通過已核准考試後,發還相關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