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运输及物流业

陆路、海上、航空的货运及客运 ...

覆盖:
1. 货运
   - 货仓及冷藏库
   - 货运站
   - 货车及货柜运输
   - 空运承运
   - 货运代理
   - 船上/ 码头装卸货物
   - 国际速递
   - 海运承运
   - 船舶管理及租赁
   - 其他物流服务经营者
2. 客运
   - 车辆及铁路客运经营者
   - 水上客运经营者
   - 航空客运经营者

运输及物流业内部横幅

建议

培训需求

- 航空运输 -

货运

第一

电子商贸应用及 电子物流

第二

货物安全及保安

第三

职业安全及健康

客运

第一

客户关系/投诉处理

第二

突发事情应变

第三

管理/督导/训练技巧/ 策略管理

- 海上运输 -

货运

第一

保险、法律事务及遵守法规

第二

货物运输及处理

第三

出入口文件处理

客运

第一

突发事情应变

第二

客户关系/投诉处理

第三

管理/督导/训练技巧/ 策略管理

- 陆上运输 -

货运

第一

货物运输及处理

第二

职业安全及健康

第三

货物安全及保安

客运

第一

突发事情应变

第二

交通法律和法规

第三

客户关系/投诉处理

为了加强香港作为国际运输及物流中心的地位,香港特区政府应与大湾区的城市紧密合作,当务之急乃提高大湾区港口和机场群的国际竞争力。香港特区政府应考虑从大湾区引进更多人才,促进内地和香港从业员交流。另一方面,特区政府应继续采取各种措施,支持运输及物流业发展高增值和高效率的服务,以加强香港的国际竞争力,把握国家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此外,政府应加强向家长、学生和公众宣传行业的优势,以提升行业的形象。

由於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之间的紧密关系,让学生有机会通过短期学习、职场实习和跨文化学习,与内地有更多的接触至为重要。这些措施将提升学生的学习经验、生活技能以及在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就业前景。除了到企业实习外,还应该安排国际交流项目,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欣赏不同的文化,并认识不同种族的人士。培训机构应提供不同级别的职前培训课程,供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选择。为配合从业员繁忙的工作,培训机构可以为从业员提供短期或微学习的在职培训课程,以提升他们在表1m中的主要培训领域所列的技能。

与许多其他行业类似,科技一直在重塑运输及物流业,并解决了行业面对的一些复杂问题,特别是当电子商贸带来迅速增长的业务量时,行业经营者必须密切关注最新的科技发展,以便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此外,与其他领域相比,大众对运输及物流业的误解往往是认为其工作属低技术性,这种误解导致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该行业的工作缺乏兴趣,故此通过采用科技和创新来塑造该行业的正面形象变得重要。在实习机会的基础上,雇主可以帮助向中学生宣传运输及物流业的正面形象。雇主亦可以考虑采取措施,支持中年人士、妇女和少数族裔参与运输及物流业,以解决人力短缺的问题。

提升技能可以提高雇员的能力和参与程度,有助提高生产力和业务成果,以及更大的工作满意度。因此,运输及物流业的雇员应积极参与学习和发展新技能。通过提升技能,可以促进雇员进步和发展,使他们的工作更具价值和挑战性,这将有助於行业内留住人才。「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MATF)为雇员提供了提升个人技能的支援,例如「专业培训课程及考试费用发还计划」等在员工成功完成已核准课程或通过已核准考试后,发还相关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