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保險業

人壽保險承保公司; 一般保險承保公司; 綜合保險公司; 經紀人公司; 代理人公司; 銀行附屬保險公司

保險業內部橫幅

行業展望

保險業是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儘管全球正在經歷某程度的衰退,許多本地行業受到疫情的嚴重打擊,但保險業面對疫情危機仍表現出一定程度的復原力。從2019年的增長數據來看,主要由於退休計劃業務帶來的增長,保險業比其他行業相對上更能保持穩定。

因應疫情的沖擊,人們認識到風險保障的重要性,風險意識的提升和對保障產品的日益關注,增加了各類保險產品的需求。較早前,嚴厲的社交距離措施阻礙了代理的保險產品銷售。然而,保險公司正在加強採用數碼渠道,以便更配合公眾對保障的需要。

在冠狀病毒疫情前,許多保險公司已經依靠保險科技來促進其營運。科技將承保、客戶中心等服務和功能自動化。由於數碼能力較佳的公司,將在銷售方面佔優,故保險公司投入更多資源促進數碼化將至關重要。

香港是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擁有健全的金融監管制度,是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橋樑。在大灣區的發展下,香港將為這擁有約 7 200 萬人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 23 000 美元的地區提供金融服務。保險業要充分利用其競爭優勢,為跨境保單持有人提供承保、保單服務、理賠等便利服務。

香港擁有具豐富經驗的保險從業員,提供具深度和質量的專業服務,以保持香港作為區域保險樞紐和全球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然而,由於行業一直存在人才短缺,政府和業界正在合作制定各種計劃,吸引新人加入,以及提高現有從業者的能力和專業性。

保險業的使命是通過了解、減輕風險和其定價方式,提出警告和管理風險的考慮。近年,ESG備受大眾關注。保險公司越來越注重ESG和綠色保險原則,以配合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