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保险业

人寿保险承保公司; 一般保险承保公司; 综合保险公司; 经纪人公司; 代理人公司; 银行附属保险公司

保险业内部横幅

行业展望

保险业是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尽管全球正在经历某程度的衰退,许多本地行业受到疫情的严重打击,但保险业面对疫情危机仍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复原力。从2019年的增长数据来看,主要由于退休计划业务带来的增长,保险业比其他行业相对上更能保持稳定。

因应疫情的冲击,人们认识到风险保障的重要性,风险意识的提升和对保障产品的日益关注,增加了各类保险产品的需求。较早前,严厉的社交距离措施阻碍了代理的保险产品销售。然而,保险公司正在加强采用数码渠道,以便更配合公众对保障的需要。

在冠状病毒疫情前,许多保险公司已经依靠保险科技来促进其营运。科技将承保、客户中心等服务和功能自动化。由于数码能力较佳的公司,将在销售方面占优,故保险公司投入更多资源促进数码化将至关重要。

香港是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健全的金融监管制度,是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桥梁。在大湾区的发展下,香港将为这拥有约 7 200 万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 23 000 美元的地区提供金融服务。保险业要充分利用其竞争优势,为跨境保单持有人提供承保、保单服务、理赔等便利服务。

香港拥有具丰富经验的保险从业员,提供具深度和质量的专业服务,以保持香港作为区域保险枢纽和全球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然而,由于行业一直存在人才短缺,政府和业界正在合作制定各种计划,吸引新人加入,以及提高现有从业者的能力和专业性。

保险业的使命是通过了解、减轻风险和其定价方式,提出警告和管理风险的考虑。近年,ESG备受大众关注。保险公司越来越注重ESG和绿色保险原则,以配合可持续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