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美容及美髮業

髮廊; 美容院、健康及水療中心; 美甲中心; 產品批發及出入口公司; 產品批發、出入口及零售公司; 培訓學校 (美容/美髮/化妝/美甲)

美容及美髮業內部橫幅

建議

培訓需求

第一

顧客服務及處理投訴

第二

店舖營運

第三

美容及身體護理(產品及儀器應用)

  • 為挽留和培育年輕一代,應提供更吸引的薪酬福利,提升工作滿足感與增加工作自主權。管理層亦需加強與跨代員工溝通,如透過舉辦人際網絡聚會/團隊建設活動等,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及需要,有利推動業務發展的參與。
  • 為年青僱員提供清晰的行業前景、快捷晉升階梯和個人事業發展等資訊,讓他們明白行業實際工作情況,做好在行業的事業規劃等。
  • 提供內部培訓,協助僱員發展多方面技能,以便因應業務環境變遷而靈活調配人手。
  • 為年輕僱員提供師友計劃,助其認識機構的價值理念、誠信與專業操守的重要。
  • 善用政府的資助如「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為公司及員工增值。
  • 培養持續自我提升的思維,掌握行業最新知識及技能(例如加強了解顧客體驗的知識、顧客服務及銷售技巧、數碼媒體營銷策略技巧、頭皮護理知識及技巧等範疇);並加強與僱主及顧客之溝通技巧和建立良好的工作態度,以提升自我競爭力。
  • 可善用政府的不同資助計劃,例如「過往資歷認可」、「新技能提升計劃」等資助計劃,不懈地終身學習、發展事業。
  • 培訓機構應與業界加強合作:
    • 為學員安排更多跨學科的工作實習機會,培養學生未來的就業能力。
    • 持續優化職業專才教育和雙軌制訓練模式,促進學員在實際工作環境(如美容院、髮廊、產品零售等)中學習,例如採用職場學習及評核。
    • 安排行業講座及參觀美容院或髮廊,例如與業界合作舉辦行業講座,讓他們了解及認識行業最新發展,實際工作情況及認清其對行業的期望。
    • 鼓勵和吸納現職髮型師或曾修讀美髮的學生加入「頭髮和頭皮護理」範疇工作,為他們提供多一個職業發展方向,協助他們裝備成為專業頭皮護理顧問。
  • 為配合數碼化新時代,建議引入更多新科技的教學應用(如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提升學生在學習上的投入感及引起他們對行業產生興趣。
  • 配合業界數碼轉型的新趨勢,提供各種新興技術的認識及應用課程,涵蓋數位素養、數碼營銷(如透過網站、社交媒體、手機應用程式等電子平台)、如何成為關鍵意見領袖(KOL)進行宣傳工作、攝影及剪片製作、網上店舖營運等培訓範疇。
  • 為在職人士提供靈活兼具創意的培訓計劃及安排,例如網上或微學習短期培訓模式,鼓勵他們終身學習及提升技能。
  • 協助美容及美髮業重塑正面形象及釐清行業未來發展導向,包括確立/確認從業員的專業資格和各職位的合法工作範疇,加強推行優質美容及美髮服務。
  • 資助美容及美髮從業員接受嶄新科技的培訓,例如數位素養和人工智能,藉以提升技能。
  • 加強向不同持份者如中學生、家長和教師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 為新移民及主婦等人力資源,制訂招聘、挽留及技能提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