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旅游业

航空公司,旅行社及航空票务代理,大型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公司

旅游业内部横幅

行业展望

经济长期不稳,科技企业衍生矛盾,地缘政治风险升温,令环球投资及经济增长大受影响。祸不单行,2019年12月更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2020年1月开始蔓延至世界各地,对全球造成严重冲击。假设2020年下半年疫情有所减退,经济活动恢复到正常水平,2021年全球经济预料增长5.8%。 

疫情自2020年初逐渐向全球扩散,实施旅游限制的国家越来越多,国际旅游业全年增长预计急挫六至八成。疫情大流行带来巨变,民众纷纷取消旅游行程、酒店订单及活动,令全球旅游及观光事业一落千丈,超过5 000万个职位危在旦夕。若然复苏迹象在2020年第四季出现,休闲旅游可望加快重拾增长动力。 

2019年第三季香港经济急速恶化,按年收缩2.9%。2019年6月起发生的连串本地社会事件,令入境旅游及消费相关活动大受打击。疫情严重打击全球经济,重创本地经济活动,预测2020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修订为-4%至-7%。 

入境旅客数目上升趋势的情况逆转,访港旅客总数於2019年下半年锐减,大跌近四成。截至2019年8月,因本港社会动荡,超过20个国家将香港的旅游警示列为「高度警戒」级别。2019年底节日假期出境外游的人数不见起色。原本选择香港为首选地的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MICE]业务营办商,除了取消和押后大型盛事及体育活动,还考虑将活动移师至其他地方举行。

 

正当旅游业仍正寻求方法走出社会事件造成的严峻困境,疫情由2020年1月开始肆虐全球,国际旅客访港进一步减少,令业界更百上加斤。2020年1月至3月本港旅客由3 207 802人,大减至82 285人,按年急挫98.6%。旅游业萧条,正面对前所未见的难关,酒店、餐饮及零售相关行业亦大受影响。 

航空公司

 

 

多间航空公司(包括大型本地注册航空公司)已取消服务,延长减薪计划并裁减人手。全球旅游需求疲弱,这个状况有可能持续到暑期旺季甚至2020年年底。由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初,香港机场管理局已推出四轮总值46亿港元的纾困措施,支援机场同业。

 

 

旅行社及航空票务代理

 

 

截至2019年年底,有更多旅行社需透过裁员、削减业务、延长无薪假安排等方法来节省开支。疫情爆发促使旅客取消访港及外游行程,令原已疲弱的业务更萎靡不振。持牌旅游从业员全无工作。政府自2019年年底开始,已分阶段向旅游业提供现金援助及业务补贴等纾困措施。

 

 

MICE业界

 

 

2019年,整体MICE过夜旅客减少14.2%。业界受社会动荡重击,许多活动需要取消、延期、缩小规模,又或移师其他地方举行。疫情大爆发,自2020年2月起已没有举办任何活动。政府将注资10亿2,000万港元,资助展览及会议营办商和参与机构。香港旅游发展局准备加紧努力,推广MICE旅游,资助业界在香港举办参与相关活动。

旅游业界意识到市民仍有外出旅游的意欲。当生活回复正常,旅游业应会逐渐重拾增长动力。香港有旅游、商业及基建等多项相关发展工作出台,在吸引休闲及商务旅客方面仍能发挥重要的战略角色。业界会留意疫情发展,适时推出计划振兴本港旅游业。

长远而言,当疫情减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各地会争相竞逐商务及休闲旅客,旅游业将重拾增长动力。市场需要稳定的人手,其需具备丰富的业界知识、新兴技能及以客为本的思维,以支援数码时代发展,配合不断变迁的业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