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旅遊業

航空公司,旅行社及航空票務代理,大型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公司

旅遊業內部橫幅

行業展望

經濟長期不穩,科技企業衍生矛盾,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令環球投資及經濟增長大受影響。禍不單行,2019年12月更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2020年1月開始蔓延至世界各地,對全球造成嚴重衝擊。假設2020年下半年疫情有所減退,經濟活動恢復到正常水平,2021年全球經濟預料增長5.8%。 

疫情自2020年初逐漸向全球擴散,實施旅遊限制的國家越來越多,國際旅遊業全年增長預計急挫六至八成。疫情大流行帶來巨變,民眾紛紛取消旅遊行程、酒店訂單及活動,令全球旅遊及觀光事業一落千丈,超過5 000萬個職位危在旦夕。若然復甦跡象在2020年第四季出現,休閒旅遊可望加快重拾增長動力。 

2019年第三季香港經濟急速惡化,按年收縮2.9%。2019年6月起發生的連串本地社會事件,令入境旅遊及消費相關活動大受打擊。疫情嚴重打擊全球經濟,重創本地經濟活動,預測2020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修訂為-4%至-7%。 

入境旅客數目上升趨勢的情況逆轉,訪港旅客總數於2019年下半年銳減,大跌近四成。截至2019年8月,因本港社會動盪,超過20個國家將香港的旅遊警示列為「高度警戒」級別。2019年底節日假期出境外遊的人數不見起色。原本選擇香港為首選地的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MICE]業務營辦商,除了取消和押後大型盛事及體育活動,還考慮將活動移師至其他地方舉行。

 

正當旅遊業仍正尋求方法走出社會事件造成的嚴峻困境,疫情由2020年1月開始肆虐全球,國際旅客訪港進一步減少,令業界更百上加斤。2020年1月至3月本港旅客由3 207 802人,大減至82 285人,按年急挫98.6%。旅遊業蕭條,正面對前所未見的難關,酒店、餐飲及零售相關行業亦大受影響。 

航空公司

 

 

多間航空公司(包括大型本地註冊航空公司)已取消服務,延長減薪計劃並裁減人手。全球旅遊需求疲弱,這個狀況有可能持續到暑期旺季甚至2020年年底。由2019年9月至2020年4月初,香港機場管理局已推出四輪總值46億港元的紓困措施,支援機場同業。

 

 

旅行社及航空票務代理

 

 

截至2019年年底,有更多旅行社需透過裁員、削減業務、延長無薪假安排等方法來節省開支。疫情爆發促使旅客取消訪港及外遊行程,令原已疲弱的業務更萎靡不振。持牌旅遊從業員全無工作。政府自2019年年底開始,已分階段向旅遊業提供現金援助及業務補貼等紓困措施。

 

 

MICE業界

 

 

2019年,整體MICE過夜旅客減少14.2%。業界受社會動盪重擊,許多活動需要取消、延期、縮小規模,又或移師其他地方舉行。疫情大爆發,自2020年2月起已沒有舉辦任何活動。政府將注資10億2,000萬港元,資助展覽及會議營辦商和參與機構。香港旅遊發展局準備加緊努力,推廣MICE旅遊,資助業界在香港舉辦參與相關活動。

旅遊業界意識到市民仍有外出旅遊的意欲。當生活回復正常,旅遊業應會逐漸重拾增長動力。香港有旅遊、商業及基建等多項相關發展工作出台,在吸引休閒及商務旅客方面仍能發揮重要的戰略角色。業界會留意疫情發展,適時推出計劃振興本港旅遊業。

長遠而言,當疫情減退,全球經濟開始復甦,各地會爭相競逐商務及休閒旅客,旅遊業將重拾增長動力。市場需要穩定的人手,其需具備豐富的業界知識、新興技能及以客為本的思維,以支援數碼時代發展,配合不斷變遷的業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