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海事服務業

遠洋輪; 內河船; 本地船舶; 駐岸 ...

覆蓋:
1. 遠洋輪
   - 船務代理及管理人;海外船公司駐港辦事處
   - 遠洋輪船船東
   - 遠洋輪船營運者
   - 船東及管理人
2. 內河船
   - 往來香港與珠江三角洲港口的船隻船東及營運者
3. 本地船舶
   - 港內水上運輸
   - 中流作業
   - 遊艇會
4. 駐岸
   - 貨櫃碼頭及貨運碼頭營運者;港口設施營運者;其他水上運輸輔助服務活動
   - 船隻經紀
   - 船級社;顧問公司及驗船公司
   - 海事設備;造船廠及修船廠
   - 海事保險
   - 海事法
   - 船舶融資
   - 船舶註冊及港口當局
   - 其他海事服務

海事服務業內部橫幅

建議

  • 於中學課程融入行業元素,令學生認識行業的真實面貌。
  • 由於目前未有海事相關的「應用學習科目」,業界可考慮與培訓機構合作,為高中生開辦具備海事元素的「應用學習科目」。
  • 業界亦應加強宣傳,透過提供職場體驗活動,令年青人了解行業的就業機會,例如透過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商校合作計劃2.0」,豐富中學生的工作體驗。
  • 實習海員回港休假時易被其他岸上職位吸引,船公司可考慮為他們提供有薪的岸上職務,避免他們轉投其他行業。
  • 其他有助挽留新入職員工的措施包括提供較佳的職銜、清晰的進修階梯及朋輩的經驗分享等。
  • 政府亦宜考慮現時本港的生活水平及相類要求的職位的薪酬,重新檢視「航海訓練獎勵計劃」及「船舶維修訓練獎勵計劃」的資助水平。
  • 培訓機構宜緊貼行業的培訓需要,更即時及靈活地為業界安排所需的培訓。
  • 培訓機構亦應盡量滿足報告中臚列的培訓需要,例如:新能源船舶的相關培訓、數據分析技能及針對遊艇從業員的培訓等。
  • 考慮到行業運作的獨特性,培訓機構可考慮放寬遠洋船適任證書備試課程的最低開班人數,及開發網上自學教材,以便遠洋輪從業員可於海上工作期間,自行完成大部份培訓時數。
  • 遊艇從業員的需求殷切,業界認為有需要提高從業員水平,制定一套能力標準,作為評核從業員及提升其水平的參照。
  • 遊艇日益普及亦帶動了遊艇管理服務的需求,例如遊艇買賣、租賃、航程規劃、保險、保養及驗船等。待清晰界定各項遊艇管理崗位的能力要求後,遊艇從業員可針對性地提升技能,以從事相關職務。
  •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宣佈將再向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注資2億港元,以支援人才培訓。業界及培訓機構宜把握機會向當局建議不同方案,以善用基金培養人才。
  • 值得探討的提案包括: 
      • 向有志投身造船、海事工程及海事保險工作的學生/從業員提供海外留學獎學金,協助他們到外地攻讀香港未有開辦的相關學士學位或以上程度課程 
      • 提供財政誘因(如每月津貼),吸引學生選讀指定的本地海事課程,為行業提供足夠新血 
      • 於遠洋輪業推行與「本地船舶能力提升計劃」類似的計劃,為取得更高級別適任證書的遠洋輪業從業員提供一次性的現金資助 
      • 參照「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推出新的鼓勵計劃,資助船公司僱用休假回港的實習海員擔任短期的岸上工作,以挽留年青從業員繼續於遠洋輪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