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海事服務業

遠洋輪; 內河船; 本地船舶; 駐岸 ...

覆蓋:
1. 遠洋輪
   - 船務代理及管理人;海外船公司駐港辦事處
   - 遠洋輪船船東
   - 遠洋輪船營運者
   - 船東及管理人
2. 內河船
   - 往來香港與珠江三角洲港口的船隻船東及營運者
3. 本地船舶
   - 港內水上運輸
   - 中流作業
   - 遊艇會
4. 駐岸
   - 貨櫃碼頭及貨運碼頭營運者;港口設施營運者;其他水上運輸輔助服務活動
   - 船隻經紀
   - 船級社;顧問公司及驗船公司
   - 海事設備;造船廠及修船廠
   - 海事保險
   - 海事法
   - 船舶融資
   - 船舶註冊及港口當局
   - 其他海事服務

海事服務業內部橫幅

行業展望

海事服務業屬環球性行業,競爭非常激烈。儘管香港近年來積極推廣高端海事服務,以期為本地航運業帶來新動力,但香港於不同範疇的發展(例如海事保險、仲裁及造船)仍然落後於新加坡、倫敦及上海等領先的國際海事中心。 此外,領先海事中心之間的競爭並不僅限於商業機會方面,亦涉及人才的層面。過去幾年出現本地海事專才流往倫敦及新加坡的現象。

國際海事組織制定的溫室氣體減排策略對行業影響最為深遠。船東需要在2050年前將國際航運每年帶來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低於2008年的一半水平。發展新的替代燃料將是達成減排目標的關鍵一環。 除遠洋輪業,本地船舶業同樣需應對嚴格的法規要求。自2012年的南丫海難後,海事處分階段施行不同措施,提升海上安全,如強制要求超過指定載客量的本地船舶使用自動識別系統、雷達及甚高頻無線電話,並須有持證操作員操作雷達及甚高頻無線電話。本地船舶業一直飽受人力短缺的困擾,這些額外的法規要求無疑加劇勞動力緊拙的問題。

林林總總的創新技術當中,業界特別關注電動渡輪的發展。政府資助營辦者建造電動渡輪及相關充電設施,以鼓勵本地渡輪應用綠色交通科技,預計新的電動渡輪將於一兩年內投入服務。屆時船員需熟習新的船舶控制系統、充電設施及維修程序,以充份發揮新渡輪的性能及確保其運作安全。

遊艇在本港越來越普及,註冊遊樂船的數量由2012年的7,920艘增加至2021年的11,767艘。隨著「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於2017年試行,三地政府正積極研究把有關計劃擴展至整個大灣區。

 

與此同時,新一代船東可能曾體驗歐美等地的高端服務,往往期望得到更高水平的遊艇服務。業界預計遊樂船隻操作人員及遊艇服務人員的需求將持續增加,亦會帶動更全面遊艇管理服務的需求。

過去數年,香港政府實施了多項稅務優惠措施,吸引海運業群進駐香港。香港政府亦著力改善香港船舶註冊處的服務,在選定的海外及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設立區域辦事處。同時,政府不遺餘力地引進及培養人才,支援行業的長遠發展,例如於2022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海事人才培訓資助計劃」,及將三類海事專才納入人才清單。

 

然而,國際海事中心之間的競爭越趨激烈,它們亦往往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故業界期望香港政府能繼續擔當積極的角色,吸引更多海事機構來港,為本地海事服務業提供更大的潛在客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