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海事服务业

远洋轮; 内河船; 本地船舶; 驻岸 ...

覆盖:
1. 远洋轮
   - 船务代理及管理人;海外船公司驻港办事处
   - 远洋轮船船东
   - 远洋輪船营运者
   - 船东及管理人
2. 内河船
   - 往來香港与珠江三角洲港口的船只船东及营运者
3. 本地船舶
   - 港内水上运输
   - 中流作业
   - 游艇会
4. 驻岸
   - 货柜码头及货运码头营运者;港口设施营运者;其他水上运输辅助服务活动
   - 船只经纪
   - 船级社;顾问公司及验船公司
   - 海事设备;造船厂及修船厂
   - 海事保险
   - 海事法
   - 船舶融资
   - 船舶注册及港口当局
   - 其他海事服务

海事服务业内部横幅

行业展望

海事服务业属环球性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儘管香港近年来积极推广高端海事服务,以期为本地航运业带来新动力,但香港于不同范畴的发展(例如海事保险、仲裁及造船)仍然落后于新加坡、伦敦及上海等领先的国际海事中心。 此外,领先海事中心之间的竞争并不仅限于商业机会方面,亦涉及人才的层面。过去几年出现本地海事专才流往伦敦及新加坡的现象。

国际海事组织制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策略对行业影响最为深远。船东需要在2050年前将国际航运每年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低于2008年的一半水平。发展新的替代燃料将是达成减排目标的关键一环。 除远洋轮业,本地船舶业同样需应对严格的法规要求。自2012年的南丫海难后,海事处分阶段施行不同措施,提升海上安全,如强制要求超过指定载客量的本地船舶使用自动识别系统、雷达及甚高频无线电话,并须有持证操作员操作雷达及甚高频无线电话。本地船舶业一直饱受人力短缺的困扰,这些额外的法规要求无疑加剧劳动力紧拙的问题。

林林总总的创新技术当中,业界特别关注电动渡轮的发展。政府资助营办者建造电动渡轮及相关充电设施,以鼓励本地渡轮应用绿色交通科技,预计新的电动渡轮将于一两年内投入服务。届时船员需熟习新的船舶控制系统、充电设施及维修程序,以充份发挥新渡轮的性能及确保其运作安全。

游艇在本港越来越普及,註册游乐船的数量由2012年的7,920艘增加至2021年的11,767艘。随着「粤港澳游艇自由行」于2017年试行,三地政府正积极研究把有关计划扩展至整个大湾区。

 

与此同时,新一代船东可能曾体验欧美等地的高端服务,往往期望得到更高水平的游艇服务。业界预计游乐船隻操作人员及游艇服务人员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亦会带动更全面游艇管理服务的需求。

过去数年,香港政府实施了多项税务优惠措施,吸引海运业群进驻香港。香港政府亦着力改善香港船舶註册处的服务,在选定的海外及内地经济贸易办事处设立区域办事处。同时,政府不遗馀力地引进及培养人才,支援行业的长远发展,例如于2022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海事人才培训资助计划」,及将三类海事专才纳入人才清单。

 

然而,国际海事中心之间的竞争越趋激烈,它们亦往往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故业界期望香港政府能继续担当积极的角色,吸引更多海事机构来港,为本地海事服务业提供更大的潜在客户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