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海事服务业

远洋轮; 内河船; 本地船舶; 驻岸 ...

覆盖:
1. 远洋轮
   - 船务代理及管理人;海外船公司驻港办事处
   - 远洋轮船船东
   - 远洋輪船营运者
   - 船东及管理人
2. 内河船
   - 往來香港与珠江三角洲港口的船只船东及营运者
3. 本地船舶
   - 港内水上运输
   - 中流作业
   - 游艇会
4. 驻岸
   - 货柜码头及货运码头营运者;港口设施营运者;其他水上运输辅助服务活动
   - 船只经纪
   - 船级社;顾问公司及验船公司
   - 海事设备;造船厂及修船厂
   - 海事保险
   - 海事法
   - 船舶融资
   - 船舶注册及港口当局
   - 其他海事服务

海事服务业内部横幅

建议

  • 于中学课程融入行业元素,令学生认识行业的真实面貌。
  • 由于目前未有海事相关的「应用学习科目」,业界可考虑与培训机构合作,为高中生开办具备海事元素的「应用学习科目」。
  • 业界亦应加强宣传,透过提供职场体验活动,令年青人了解行业的就业机会,例如透过2022年施政报告中提及的「商校合作计划2.0」,丰富中学生的工作体验。
  • 实习海员回港休假时易被其他岸上职位吸引,船公司可考虑为他们提供有薪的岸上职务,避免他们转投其他行业。
  • 其他有助挽留新入职员工的措施包括提供较佳的职衔、清晰的进修阶梯及朋辈的经验分享等。
  • 政府亦宜考虑现时本港的生活水平及相类要求的职位的薪酬,重新检视「航海训练奖励计划」及「船舶维修训练奖励计划」的资助水平。
  • 培训机构宜紧贴行业的培训需要,更即时及灵活地为业界安排所需的培训。
  • 培训机构亦应尽量满足报告中胪列的培训需要,例如:新能源船舶的相关培训、数据分析技能及针对游艇从业员的培训等。
  • 考虑到行业运作的独特性,培训机构可考虑放宽远洋船适任证书备试课程的最低开班人数,及开发网上自学教材,以便远洋轮从业员可于海上工作期间,自行完成大部份培训时数。
  • 游艇从业员的需求殷切,业界认为有需要提高从业员水平,制定一套能力标准,作为评核从业员及提升其水平的参照。
  • 游艇日益普及亦带动了游艇管理服务的需求,例如游艇买卖、租赁、航程规划、保险、保养及验船等。待清晰界定各项游艇管理岗位的能力要求后,游艇从业员可针对性地提升技能,以从事相关职务。
  • 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宣佈将再向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注资2亿港元,以支援人才培训。业界及培训机构宜把握机会向当局建议不同方案,以善用基金培养人才。
  • 值得探讨的提案包括: 
      • 向有志投身造船、海事工程及海事保险工作的学生/从业员提供海外留学奖学金,协助他们到外地攻读香港未有开办的相关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课程 
      • 提供财政诱因(如每月津贴),吸引学生选读指定的本地海事课程,为行业提供足够新血 
      • 于远洋轮业推行与「本地船舶能力提升计划」类似的计划,为取得更高级别适任证书的远洋轮业从业员提供一次性的现金资助 
      • 参照「海运和航空业实习计划」,推出新的鼓励计划,资助船公司僱用休假回港的实习海员担任短期的岸上工作,以挽留年青从业员继续于远洋轮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