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建築、土木工程及建設環境業

建築和土木工程地盤; 新建造工程承建商; 裝修/維修/保養工程承建商; 特種工程承辦商; 建築/工程/測量服務公司 ...

覆蓋:
1. 建築地盤
2. 土木工程地盤
3. 新建造工程承建商
4. 裝修/維修/保養工程承建商
5. 特種工程承辦商
6. 建築/工程/測量服務公司
7. 主要地產發展商
8. 教育機構/公用事業的相關部門
9. 相關政府部門

建築、土木工程及建設環境業內部橫幅

建議

培訓需求

第一

工作場所安全與健康管理

第二

施工方法

第三

項目管理

  • 推廣使用新技術和施工方法
    政府宜繼續帶頭在工務工程項目中應用新法規、新技術及新方法,並在推出新法規前加強與業界及行業商會溝通,讓業界能更妥善策劃人力資源包括培訓及招 聘。在此過程中,政府應考慮在有需要時更新相關規例,以配合最新的科技進步促進行業的發展。

  • 增加培訓名額,吸引年輕新血加入行業
    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增加專業、技術人員及熟練/半熟練程度的相關培訓課程的培訓名額,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業界。此外,政府應考慮與行業協會和分包商協會合作,為這些潛在的新入行人士提供資助培訓。

  • 增加對所提供培訓資格的認可
    課程提供者應與相關行業協會和政府部門聯繫,爭取認可培訓課程符合各種會員要求,並尋求政府部門認可履行某些職責。
  • 獲得更高資歷的清晰升學途徑
    課程提供者為在職人士的持續學習提供應有的清晰學習途徑,致使他們有動力留在行業內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
  • 提升行業形象和前景
    行業的相關持份者應繼續全力推動建造業,讓年輕工程師和專業人士到中小學訪問,傳達職業前景廣闊、發展路徑清晰的信息。應向潛在入行年輕人及其父母傳達良好的職業形象和高度的工作保障。這將有助於提高他們認識自己如何貢獻香港的發展,激發他們在行業發展事業的興趣。
  • 提供更多行業培訓和實習名額
    商會應考慮鼓勵其會員公司為潛在的新入行人士提供更多的培訓機會,讓他們在工作中獲得經驗,以便他們更好地了解自己如何在行業發展。
  • 分享最佳實踐經驗
    率先採用新技術的雇主應與其他從業者分享他們的最佳實踐經驗,以鼓勵後者提升他們的技術技能和設施,並減少他們對使用新建築技術的焦慮。從長遠來看,這些做法將使更多公司能夠繼續採用新技術並建立一批享有盛譽的建築公司。
  • 加強與培訓機構的合作
    僱主應加強與培訓機構的合作,為課程發展提供更多意見和建議,以滿足行業需求;特別是那些新的施工技術和方法。教師和專業人員的互相交流,可以加強大家的知識和技術轉移,使新的知識和技術在行業中得到更高效的應用。
  • 技能提升和再技能化
    僱員必須善用各種政府資助的培訓計劃,例如Vplus 工程專才資助計劃、僱員再培訓局和持續進修基金下的課程,以提升他們的技能並跟上最新的技術和法規。
  • 建設項目的擁有權
    員工應擁有正面的態度,成為項目團隊的一員,在建設項目中貢獻自己的專業知識,並在日常運營中盡最大努力追求卓越,以獲得項目的擁有權,他們的貢獻對成功完成項目及其未來的自我發展都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