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建筑、土木工程及建设环境业

建筑和土木工程地盘; 新建造工程承建商; 装修/维修/保养工程承建商; 特种工程承办商; 建筑/工程/测量服务公司 ...

覆盖:
1. 建筑地盘
2. 土木工程地盘
3. 新建造工程承建商
4. 装修/维修/保养工程承建商
5. 特种工程承办商
6. 建筑/工程/测量服务公司
7. 主要地产发展商
8. 教育机构/公用事业的相关部门
9. 相关政府部门

建筑、土木工程及建设环境业内部横幅

建议

培训需求

第一

工作场所安全与健康管理

第二

施工方法

第三

项目管理

  • 推广使用新技术和施工方法
    政府宜继续带头在工务工程项目中应用新法规、新技术及新方法,并在推出新法规前加强与业界及行业商会沟通,让业界能更妥善策划人力资源包括培训及招 聘。在此过程中,政府应考虑在有需要时更新相关规例,以配合最新的科技进步促进行业的发展。

  • 增加培训名额,吸引年轻新血加入行业
    政府应投放更多资源,增加专业、技术人员及熟练/半熟练程度的相关培训课程的培训名额,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业界。此外,政府应考虑与行业协会和分包商协会合作,为这些潜在的新入行人士提供资助培训。

  • 增加对所提供培训资格的认可
    课程提供者应与相关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联系,争取认可培训课程符合各种会员要求,并寻求政府部门认可履行某些职责。
  • 获得更高资历的清晰升学途径
    课程提供者为在职人士的持续学习提供应有的清晰学习途径,致使他们有动力留在行业内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
  • 提升行业形象和前景
    行业的相关持份者应继续全力推动建造业,让年轻工程师和专业人士到中小学访问,传达职业前景广阔、发展路径清晰的信息。应向潜在入行年轻人及其父母传达良好的职业形象和高度的工作保障。这将有助於提高他们认识自己如何贡献香港的发展,激发他们在行业发展事业的兴趣。
  • 提供更多行业培训和实习名额
    商会应考虑鼓励其会员公司为潜在的新入行人士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让他们在工作中获得经验,以便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如何在行业发展。
  • 分享最佳实践经验
    率先采用新技术的雇主应与其他从业者分享他们的最佳实践经验,以鼓励后者提升他们的技术技能和设施,并减少他们对使用新建筑技术的焦虑。从长远来看,这些做法将使更多公司能够继续采用新技术并建立一批享有盛誉的建筑公司。
  • 加强与培训机构的合作
    雇主应加强与培训机构的合作,为课程发展提供更多意见和建议,以满足行业需求;特别是那些新的施工技术和方法。教师和专业人员的互相交流,可以加强大家的知识和技术转移,使新的知识和技术在行业中得到更高效的应用。
  • 技能提升和再技能化
    雇员必须善用各种政府资助的培训计划,例如Vplus 工程专才资助计划、雇员再培训局和持续进修基金下的课程,以提升他们的技能并跟上最新的技术和法规。
  • 建设项目的拥有权
    员工应拥有正面的态度,成为项目团队的一员,在建设项目中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在日常运营中尽最大努力追求卓越,以获得项目的拥有权,他们的贡献对成功完成项目及其未来的自我发展都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