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會計業

會計師事務所; 政府部門; 非政府機構和法定組織; 商業及服務行業機構; 工業機構

會計業內部橫幅

建議

培訓需求

第一

財務會計

第二

成本和管理會計

第三

最新會計準則

數碼轉型對不同的業務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轉型不僅指自動化,還包括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應用。換句話說,會計從業者必須精通科技,並具備能力使用不同的工具和網上平台,以服務客戶,與他們溝通。數碼轉型是關乎適應而非取代,從業者必需知曉如何適當地利用這些新科技。

當自動化技術迅速處理繁瑣和耗時的工作時,會計專業人員將可騰出時間處理需要高度分析能力、批判性思考、具創意和巧思的工作。企業也可尋求會計人員的意見,了解如何將新科技與企業營運結合,助他們在特定範疇提供顧問服務,擔當新角色。未來的會計師在商業社會上的角色將更具戰略性和創造性,其技術專長更是擔當不同的角色的基本要素。

前線會計人員應提升自己,把握內地企業湧入香港上市帶來的機遇。會計從業者必須接納快速發展的會計科技,數碼觸覺固然至關重要,但會計人員還需具備良好的商業敏銳度、敏捷性、適應性、良好解難能力、數據分析能力、判斷能力、表達能力等軟性技能,方可為現代企業提供專業的判斷和建議。此外,行為表現─ 包括誠信和數據的道德使用也很重要。

香港作為一個競爭激烈的商業城市,工作與生活平衡是個具挑戰性的議題,尤其是千禧一代和 Z 世代的僱員,他們正尋求更好的工作條件,更關心身心健康。從僱主的角度來看,擁有一群在工作與生活之間保持健康平衡的員工,更能提高生產力。隨著雲計算和網上視訊會議平台的出現,每天到辦公室出勤的必要性亦減低,推行彈性工作安排也有助員工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