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会计业

会计师事务所; 政府部门; 非政府机构和法定组织; 商业及服务行业机构; 工业机构

会计业内部横幅

建议

培训需求

第一

财务会计

第二

成本和管理会计

第三

最新会计准则

数码转型对不同的业务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转型不仅指自动化,还包括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应用。换句话说,会计从业者必须精通科技,并具备能力使用不同的工具和网上平台,以服务客户,与他们沟通。数码转型是关乎适应而非取代,从业者必需知晓如何适当地利用这些新科技。

当自动化技术迅速处理繁琐和耗时的工作时,会计专业人员将可腾出时间处理需要高度分析能力、批判性思考、具创意和巧思的工作。企业也可寻求会计人员的意见,了解如何将新科技与企业营运结合,助他们在特定范畴提供顾问服务,担当新角色。未来的会计师在商业社会上的角色将更具战略性和创造性,其技术专长更是担当不同的角色的基本要素。

前线会计人员应提升自己,把握内地企业涌入香港上市带来的机遇。会计从业者必须接纳快速发展的会计科技,数码触觉固然至关重要,但会计人员还需具备良好的商业敏锐度、敏捷性、适应性、良好解难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表达能力等软性技能,方可为现代企业提供专业的判断和建议。此外,行为表现― 包括诚信和数据的道德使用也很重要。

香港作为一个竞争激烈的商业城市,工作与生活平衡是个具挑战性的议题,尤其是千禧一代和 Z 世代的雇员,他们正寻求更好的工作条件,更关心身心健康。从雇主的角度来看,拥有一群在工作与生活之间保持健康平衡的员工,更能提高生产力。随著云计算和网上视讯会议平台的出现,每天到办公室出勤的必要性亦减低,推行弹性工作安排也有助员工在工作与生活间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