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会计业

会计师事务所; 政府部门; 非政府机构和法定组织; 商业及服务行业机构; 工业机构

会计业内部横幅

行业展望

尽管许多行业都受到有史以来其一最严重健康危机的冲击,但会计业的表现相对稳定。这个专业界别继续发展壮大。全球会计服务业市场预计将从 2020 年的 5440.6 亿美元增长至 2021 年的 5732.9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5.4%,预计 2025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7359.4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 6%。

由於中美关系紧张,预计未来更多在美国上市的内地企业将倾向在香港作第二上市。对於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在香港二次上市可以为企业在美国退市提供选择。由於这些企业均需要相关的审计、企业融资等服务,这对香港交易所和本地会计界有利。

现今的会计从业者必须精通科技,并能自如地透过不同的平台与客户互动。新兴科技,包括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皆有助会计从业者转任更具分析性的角色。尤其在疫情期间,新兴科技也为从业员和客户开启了新的合作途径。事实上,在不同地方都可网上工作使小型企业能接触到过往只有大公司才可触及的全球客户和人才库。

科技有助会计从业者更快完成工作,但也同时改变其工作重点。会计人员需提升和学习新技能,以适应多变的环境。客户期望会计和税务专才不只担任账目交易会计,还要提供全面的顾问服务。从业员需擅於分析大数据,以识别趋势和模式。除了掌握科技应用能力之外,软性技巧包括解难能力和沟通技巧也很重要。

科技进步催生了新兴商业模式,进而对会计等专业服务造成冲击。其中一个新型的商业模式包括在线上为会计人员和企业配对的市场平台。另一个新模式是微服务提供,它试图将服务分拆,以创造更专注和更高质素的服务。

香港以全球最长工时而闻名。但雇员的偏好近年逐渐转变,许多从业员越加注重非金钱的奖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雇员,尤其是千禧一代(出生於 1980 年至 1995 年之间)和 Z 世代(出生於 1996 年至 2000 年代中期),往往更重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和事业发展,而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