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會計業

會計師事務所; 政府部門; 非政府機構和法定組織; 商業及服務行業機構; 工業機構

會計業內部橫幅

行業展望

儘管許多行業都受到有史以來其一最嚴重健康危機的衝擊,但會計業的表現相對穩定。這個專業界別繼續發展壯大。全球會計服務業市場預計將從 2020 年的 5440.6 億美元增長至 2021 年的 5732.9 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 5.4%,預計 2025 年市場規模將達到 7359.4 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 6%。

由於中美關係緊張,預計未來更多在美國上市的內地企業將傾向在香港作第二上市。對於已經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在香港二次上市可以為企業在美國退市提供選擇。由於這些企業均需要相關的審計、企業融資等服務,這對香港交易所和本地會計界有利。

現今的會計從業者必須精通科技,並能自如地透過不同的平台與客戶互動。新興科技,包括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機器人等,皆有助會計從業者轉任更具分析性的角色。尤其在疫情期間,新興科技也為從業員和客戶開啟了新的合作途徑。事實上,在不同地方都可網上工作使小型企業能接觸到過往只有大公司才可觸及的全球客戶和人才庫。

科技有助會計從業者更快完成工作,但也同時改變其工作重點。會計人員需提升和學習新技能,以適應多變的環境。客戶期望會計和稅務專才不只擔任賬目交易會計,還要提供全面的顧問服務。從業員需擅於分析大數據,以識別趨勢和模式。除了掌握科技應用能力之外,軟性技巧包括解難能力和溝通技巧也很重要。

科技進步催生了新興商業模式,進而對會計等專業服務造成衝擊。其中一個新型的商業模式包括在線上為會計人員和企業配對的市場平台。另一個新模式是微服務提供,它試圖將服務分拆,以創造更專注和更高質素的服務。

香港以全球最長工時而聞名。但僱員的偏好近年逐漸轉變,許多從業員越加注重非金錢的獎勵,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僱員,尤其是千禧一代(出生於 1980 年至 1995 年之間)和 Z 世代(出生於 1996 年至 2000 年代中期),往往更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和事業發展,而不僅僅是經濟上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