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汽車業

車身裝嵌、汽車及電單車維修服務; 汽車、電單車、配件及零件零售店 ...

覆蓋:
1. 汽車裝嵌
2. 汽車及電單車維修服務
3. 汽車零售店
4. 電單車零售店
5. 汽車及電單車配件及零件零售店
6. 相關政府部門/公用事業
7. 擁有車隊的大型公司
8. 教育機構的相關學系

汽車業內部橫幅

行業展望

  • 勞動力短缺:香港人手短缺,這意味著要支持該行業的持續增長將面臨挑戰。
  • 減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頒佈到 2035 年停止內燃機私家車(包括混能車)的新註冊,並為公眾制定了時間表。
  • 技術挑戰:保持一支技術熟練的隊伍並跟上不斷發展的汽車技術是汽車維修行業面臨的一項挑戰。
  • 電動汽車基礎設施:建立強大的充電基礎設施對於支持電動汽車的廣泛採用至關重要。然而,在全香港範圍內擴大充電網路需要大量投資和不同持份者之間的協調。
  • 大轉變期:汽車行業正在發生範式轉移。除了電氣化之外,未來的汽車還將實現聯網和自動駕駛。汽車行業必須將重點從生產和技術產品轉向至智慧交通和增強客戶體驗。
  • 智慧城市的發展:香港對智慧城市措施的重視為公司開發和整合聯網汽車技術提供了機遇。
  • 自動駕駛:雖然自動駕駛汽車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但本地公司仍有潛力在香港探索自動駕駛技術及其應用。
  • 售後服務和維修:隨著道路上車輛數量的增加,對保養、維修和定制服務的需求也相應增加。企業可以通過提供以客戶為導向的售後服務(如車輛維修、備件供應和車輛定制)來抓住這一機遇。
  • 充電基礎設施發展:此前,香港特區政府曾推出一項試驗性補貼計畫,推動在現有私人住宅樓宇的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另一方面,企業也可抓住機遇,在全港範圍內投資開發和安裝電動車充電站。
  • 新能源商用車:隨著電子商貿的發展和對可持續發展的日益重視,香港需要綠色物流解決方案。企業可尋找機會提供電動或氫燃料電池商用車輛,用於「最後一公里」的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