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数据智慧. 人力动态

汽车业

车身装嵌、汽车及电单车维修服务; 汽车、电单车、配件及零件零售店 ...

覆盖:
1. 汽车装嵌
2. 汽车及电单车维修服务
3. 汽车零售店
4. 电单车零售店
5. 汽车及电单车配件及零件零售店
6. 相关政府部门/公用事业
7. 拥有车队的大型公司
8. 教育机构的相关学系

汽车业内部横幅

行业展望

  • 劳动力短缺:香港人手短缺,这意味著要支持该行业的持续增长将面临挑战。
  • 减碳: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颁布到 2035 年停止内燃机私家车(包括混能车)的新注册,并为公众制定了时间表。
  • 技术挑战:保持一支技术熟练的队伍并跟上不断发展的汽车技术是汽车维修行业面临的一项挑战。
  • 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立强大的充电基础设施对於支持电动汽车的广泛采用至关重要。然而,在全香港范围内扩大充电网路需要大量投资和不同持份者之间的协调。
  • 大转变期:汽车行业正在发生范式转移。除了电气化之外,未来的汽车还将实现联网和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必须将重点从生产和技术产品转向至智慧交通和增强客户体验。
  • 智慧城市的发展:香港对智慧城市措施的重视为公司开发和整合联网汽车技术提供了机遇。
  • 自动驾驶:虽然自动驾驶汽车仍处於早期开发阶段,但本地公司仍有潜力在香港探索自动驾驶技术及其应用。
  • 售后服务和维修:随著道路上车辆数量的增加,对保养、维修和定制服务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企业可以通过提供以客户为导向的售后服务(如车辆维修、备件供应和车辆定制)来抓住这一机遇。
  • 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此前,香港特区政府曾推出一项试验性补贴计画,推动在现有私人住宅楼宇的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企业也可抓住机遇,在全港范围内投资开发和安装电动车充电站。
  • 新能源商用车:随著电子商贸的发展和对可持续发展的日益重视,香港需要绿色物流解决方案。企业可寻找机会提供电动或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辆,用於「最后一公里」的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