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數據智慧. 人力動態

創新及科技業

資訊科技及通訊服務機構; 資訊科技用戶機構; 研究與開發 ...

覆蓋:
1. 資訊科技
   A) 資訊科技及通訊服務機構
      - 製造業(資訊科技產品)
      - 創新產品及服務業(資訊科技)
      - 電腦產品及套裝軟件的零售批發及進出口貿易
      - 資訊科技產品及服務供應商
      - 數碼創意
      - 通訊服務業
   B) 資訊科技用戶機構
      - 製造業(非資訊科技產品)
      - 創新產品及服務業(非資訊科技)
      - 電力、氣體燃料及水務
      - 建造業
      - 零售批發及出入口貿易、飲食業及酒店業
      - 運輸及貨倉服務業
      - 金融、保險、房地產及商業服務業
      - 醫療及保健服務業
      - 社區、社會及個人服務
      - 政府部門
2. 研究與開發
   - 創新產品及服務業
   - 資訊科技產品及服務供應商
   - 大學、專上學院及科研機構
   - 其他行業機構(如:零售批發及出入口貿易、飲食業及酒店業、製造業等)

創新及科技業內部橫幅

行業展望

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深港廣位居全球科技集群前二位,即香港與深圳、廣州是在地理上位列全球最多發明及科研人員的第二位。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第 32 期顯示,香港是全球第四大最具競爭力的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方面,香港很自豪成為全球十大最具活力的金融科技中心之一。

​​​​​香港是全球和亞太地區初創企業的主要地點之一。2018至 2022 年間,初創企業的數量增長了 52%,香港對各行各業的初創企業仍然具有吸引力。此外,初創科技確實有助中小企簡化溝通和工作流程,這也是香港初創企業數量持續快速增長的原因之一。

​​​​​​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科技發展和人才交流方面的合作,制定了戰略方向。香港憑藉其獨特的優勢和強大的科技實力,可以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行業的長遠發展創造更多空間。

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推行多項措施,例如成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新科技基金等。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2022 年 10 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全球經濟活動正普遍放緩且比預期更為嚴重,通脹處於幾十年來的最高水平。各國面臨著生活成本危機、多數地區的金融環境不斷收緊、俄羅斯-烏克蘭衝突以及新冠疫情持續不退──這些都對經濟前景造成沉重壓力。全球經濟增長預計將從 2021 年的 6.0% 放緩至 2022 年的 3.2% 和 2023 年的 2.7%。如果不包括全球金融危機和新冠疫情最嚴重階段,那麼這是自 2001 年以來最疲弱的增長幅度。毫無疑問,全球經濟表現的不明朗因素會影響香港創新科技企業的投資和發展。

香港還面臨著人口迅速老齡化和生育率持續下降的問題。移民潮造成的人才流失,以及全球人才競爭帶來的挑戰,是香港挽留和發展創科人才的障礙。有評論指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和有限的土地供應會阻礙人才和投資者來港發展事業或業務,吸引全球人才對鞏固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的領先地位至關重要。

儘管面對挑戰,訓練委員會認為,香港擁有競爭優勢和具吸引力的低稅率、完善的知識產權系統、接軌國際和亞洲市場、中國內地的商機,以及流通的資訊自由將繼續促進其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